雅夫一路好走~



雅夫



圖片轉載自於yahoo新聞



12/12 晚上~在 yahoo 新聞裡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那就是日本寵物當家節目的拉不拉多 雅夫 於 12/9 因為淋巴癌過世了~



當我看到這消息時~真的是很難過~



牠去年來台灣時我還想翹班去看看牠呢~~~



當然~經過新聞的報導之後,狗的淋巴癌開始引起台灣飼主的興趣了~



甚至還有廣播節目訪問了台中某知名動物醫院的院長~請他談談這個病症~



但是這位獸醫師在節目中講了一句”雅夫陪著松本在日本到處吃,會得淋巴癌我並不意外”



這句話我很不以為然~這種未經証實的理論出自一個專業的獸醫師口中會誤導很多人的~



避免又有人被誤導~所以今天我跟大家來談談狗的淋巴癌吧~



在早期的醫療上,淋巴癌是有分惡性及良性的。但是後來發現所有的淋巴癌都是惡性的~



因此之後淋巴癌不再分良性惡性,通通用
Lymphoma 這個字來表示。



至於淋巴癌的原因呢?目前沒有研究可以很明確的指出到底為啥造成淋巴癌。



比較確定的只有一個,含有
2,4-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 這個除草劑會造成人類及狗的淋巴癌。



旦我相信雅夫不是因為接觸了這個東西而導致淋巴癌的,因為牠的主人並沒有發病。



而狗發生淋巴癌的機率有多大呢? 大約是
3/10000的發生率。



而好發的年齡層約在
5~10歲,雅夫剛好處在於好發的年齡層之中。



而大家最關心的不外忽是要如何及早發現自己家裡的寵物罹患了淋巴癌呢?



基本上,在人類要早期發現癌症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更何況是不會說話的動物呢?



因為全身很多地方都有淋巴結,今天如果一開始腫瘤發生的淋巴結靠近體表,主人可以很清楚的發現的話



那當然可以及早檢驗作出確診。可是如果是長在體內,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



等到有症狀時,比如說狗狗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這時腫瘤大部分都已經有轉移了。



而且淋巴癌的症狀也要看腫瘤是發生在那個部位。



如果發生在肺部,那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如果發生在食道就有可能會有嘔吐或吐血的症狀。



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的症狀,所以沒有一個特徵性的症狀可以作確診。



獸醫師要作診斷也只能從外觀症狀,血液檢查,超音波檢查,X光檢查,組織採樣切片檢查結果來作判斷



如果要能夠及早發現的話,那可能就是每半年到一年作一次檢查,看看有沒有啥異常的地方。



然後飼主要多多觀察狗狗的體態,體重,生活作息是不是有所改變。



一旦有問題的話,就前去諮詢你的獸醫師。



如果很不幸的家中的寵物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時有救嗎?



說真的,一旦檢查出罹患淋巴癌,唯一能作的治療就是化療。



大約有75%的病患對化療的反應很好,大約可以延長約四個月到一年的壽命。



甚至國外曾經有報告在化療後又存活了一年十個月。



如果不作化療的話,一旦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大約只能再活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



當然就算作了化療,也有可能像雅夫這樣很快就走了。



癌症是目前醫學上最束手無策的病症,雖然可怕,但是也不需要過度的擔憂。



我想,大家可以作的就是讓狗狗陪伴再自己身邊的每一天都能過的快快樂樂的。



這樣的話,就算牠離開了我們,我相信牠也會走得很開心~



雅夫~謝謝你帶給大家這麼多快樂的日子,



希望你在天國可以有吃不完的牛排跟把不完的黑拉拉。



還有~要記得你主人講的~別拆了彩虹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