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犬瘟熱以外,另一個幼犬殺手就是犬小病毒感染,也就是所謂的病毒性腸炎。病毒性腸炎跟犬瘟熱可以說是幼犬的兩大殺手。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他吧。

病原




  病毒性腸炎的病原為Canine Parvovirus,因為 Parvo-這個字首的意思是“小”,所以中文稱為“犬小病毒”。通常病毒都有品種特異性,所以犬小病毒只會感染犬科動物。雖然貓也有可能感染,但是通常不會有症狀。而犬小病毒在外界很穩定,如果環境適合的話,可存在糞便中五個月之久。但是犬小病毒對於漂白水很敏感,只要用稀釋過的漂白水就可以殺掉它了。



parvo1

(犬小病毒電子顯微鏡下的樣子)




傳染途徑



  主要就是接觸到病犬的糞便經口感染,一般病犬在急性感染期的一到兩週內,在糞便中會有大量的病毒。而被病毒污染的籠子或是用品也可以變成傳染的媒介。犬小病毒的潛伏期約四到五天,之後便開始出現嘔吐下痢的症狀。犬小病毒跟犬瘟熱病毒一樣,全年齡的狗都會被感染,尤其是六個月以下的幼犬最具敏感性。而洛威拿,黑色拉不拉多犬,杜賓犬,比特犬又比其他犬種的敏感性更高,一但被感染病情也較嚴重。

臨床症狀




  在發病後會開始有厭食、發燒、嘔吐、下痢的症狀,約六到二十四小時後開始出現血痢的症狀。這時甚至會出現細菌二次感染的現象而形成敗血症導致幼犬死亡。通常幼犬開始死亡多在發生血痢的三天內,死亡率約7~10%,如果是成犬感染的話,死亡率則在1%以下。

此外,因為犬小病毒主要侵害分裂能力旺盛的細胞,而幼犬時期的心肌細胞的分裂作用剛好很旺盛,所以有些幼犬會因為心肌受到病毒侵害造成心肌炎而死亡。一般來說在兩個月左右的幼犬一但病毒侵犯心肌,死亡率約70%,而剩下的30%在往後的幾個月或數年內也可能會因為急性或慢性的心衰竭而死亡。



診斷

  在以前的話,通常要診斷病毒性腸炎通常是靠年齡、症狀、以及白血球的減少來診斷的。但是現在有方便的檢驗套組,只要採集一些糞便,便可以在10分鐘內知道是否有感染犬小病毒。



parvo2

(此為檢測結果為陽性)

治療

  基本上病毒性疾病沒有特效藥,由於犬小病毒感染會有嘔吐下痢而造成脫水,所以都要給予點滴來避免病犬脫水以及維持離子的平衡。而且為了避免二次細菌感染,抗生素的投予是必須的。如果病犬嘔吐跟下痢的狀況很嚴重,同時要給予止瀉及止吐的藥物。等到病犬不再嘔吐下痢之後,就可以開始給予食物。剛開始時要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因為犬小病毒會破壞腸黏膜,因此要給予病犬容易消化的食物,像是處方食品 i/d ,或像是白飯,然後再慢慢的恢復到正常食物量。




預防

  病毒性疾病還是要靠預防針來作預防的,通常幼犬再45天時進行第一次的預防注射,兩個半月接受第二次預防注射,三個半月再接受第三次預防注射,這樣才算完成免疫。至少要接受過兩次的預防注射後幼犬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來對抗病毒的感染。而且犬小病毒會感染所有年齡的狗,因此每年還要再補強一次。而懷孕母狗如果可以在生產前兩週補強一次疫苗,能夠讓幼犬減少感染病毒的機會。而病犬接觸過的東西可以用漂白水1:32 稀釋來進行消毒,這樣可以避免其他狗狗接觸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