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致命性傳染病介紹 (一) 犬瘟熱



最近在臨床上又開始見到一些幼犬的傳染病~因此來寫一下在幼犬比較致命性的幾種傳染病。先來介紹幼犬殺手之一 犬瘟熱 。






病原: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就是俗稱的狗瘟。這是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以感染多種犬科動物,像是狐狸,貂,狼,熊貓等。他的病原是



morbillivirus。這種病原在一般環境中不穩定,陽光、高溫及肥皂等一些消毒劑都可以使病毒失去感染能力。而犬瘟熱病毒大多存在於病犬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中,尤其是病犬的口鼻分泌物。就算病犬已經在恢復期了,仍然會繼續排毒。而犬瘟熱是全年齡的狗都會感染的,年紀越小,症狀越嚴重,尤其是沒有打過疫苗的幼犬,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由於病毒造成全身性的感染,因此會出現許多不同的臨床症狀。而病犬的腳底會因為上皮細胞的過度角化而變厚變硬,因此犬瘟熱又稱「硬蹠症」。

CD1

(腳底因為過度角化變厚, 圖片引用自 www.peteducation.com)

少數存活下來的狗則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像是神經症狀,或是牙齒的法琅質發育不全等。

CD2

(琺琅質發育不全,圖片引用自 www.peteducation.com)


傳染途徑:

此疾病的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及接觸感染,類似流行性感冒的傳染途徑。


臨床症狀﹔

  一般來說犬瘟熱的症狀會有﹔發燒,咳嗽,下痢,厭食。犬瘟熱的潛伏期約兩個星期,在開始發病4~7天後,病犬會開始出現食慾減退,短暫發燒(40~41.5度)的症狀,其他的症狀並不明顯。之後病犬的體溫會恢復正常,但是7~14天後又開始發燒,食慾減退,並且開始有結膜炎,鼻炎,咳嗽的症狀出現。而因為病犬的免疫機制被破壞,此時也容易繼發二次的細菌或寄生蟲感染,使得病情加重。


由於犬瘟熱可以造成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在症狀上可以大致分成三型

肺炎型:

病毒在感染呼吸道後常會有二次感染,因此會使眼鼻出現黃綠色的膿樣分泌物。因為肺炎,初期病犬會有乾咳的症狀,之後隨著病情惡化,支氣管產生大量黏液而變成濕咳。

CD3

(眼分泌物)    

                      

CD4

(圖片來自犬疾病診斷與防治)

一般犬瘟熱最常見到的就是這個症狀。


腸炎型:

  這型的同常會有中度的嘔吐跟下痢。病犬也因為食慾不振以及嘔吐下痢導致脫水。因為腸道黏膜會有損傷,因此在下痢便中可能見到血絲出現。


神經型:

  神經症狀的出現大多在病犬耐過急性感染期後,開始恢復的3~4週內發生。但是也有可能在病程中期跟著其他症狀一起出現。而神經症狀的嚴重程度則要視病毒所侵犯的區域而定。常見的症狀有:

顫抖,嘴巴像嚼口香糖般的顫動,原地繞圈,肌肉抽搐,後軀麻痺,四肢麻痺等等。甚至有時候病犬會有行為模式上的改變。

CD5

(圖片來自 犬疾病防治與診斷) 


除了上述的那些症狀外,還有一些其他症狀像是脈絡視網膜炎,視神經炎,角膜結膜炎,鼻部及腳掌過度角化,琺瑯質發育不全以及腹部皮膚出現膿皰疹。

診斷方式:

  現在有相當而且準確且方便的檢測套組,

CD6


(此檢測結果為陰性)



CD7


(此檢測結果為陽性)

但是在潛伏期時會有偽陰性的檢測結果出現,這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此外還有一種 PCR 的檢測方式,更準確,不會有偽陰性的出現,但是價格昂貴,檢驗結果無法及時得知。



治療方式:

  病毒性疾病到目前仍然沒有一個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而且也沒有任何藥物可以阻止病毒去破壞免疫及神經系統。獸醫師能作的大概只有給予點滴維持病犬離子的平衡以及避免脫水,並且給予抗生素避免病犬二次感染。如果出現了神經症狀,可以給予一些鎮靜藥物減緩症狀。但是神經性的傷害通常是不可回復性的,就算痊癒,也會留下後遺症。一但幼犬出現神經性的症狀,死亡率幾乎是99%。


預防方式:

  預防方式就是依照獸醫師的建議實施打疫苗,尤其是幼犬及老犬。前面有提到犬瘟熱是不分年齡的狗都會被感染的。如果是剛買的幼犬,最好先帶給獸醫師檢查。如果是養狗的新手,記得要詢問獸醫師正確的飼養方式。如果是老狗,一定要按時補強疫苗。這樣的話就可以大大的降低感染犬瘟熱的風險。

一般來說幼犬必須要接受過兩次的疫苗注射之後才能夠有足夠的抗體來對抗犬瘟熱病毒,而兩次疫苗的注射間隔不得小於三個星期。但是是不是越早注射疫苗越好呢?也不是,如果太早注射疫苗的話,幼犬體內還有來自母犬的移行抗體會干擾疫苗的作用而無法達到理想的免疫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