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又到了畢業季節~~

這時又讓我想起了我一直很想寫的一個話題~~

那就是慎選自己日後想從事的行業~~

台灣的教育大多都是以升學為主~

老師只會要求學生的成績~~

卻不會教導學生怎樣去規劃自己的未來~~

尤其是獸醫師這個科系~~

有多少人是真正了解了獸醫師這個行業後

才選擇要念這個科系的呢??

我剛進學校時~跟同學聊起來~

才發現~很多人來念獸醫系的理由是

"阿就分數只能上獸醫系阿~"

就是因為這樣~~大一學期末時~休學重考一堆人~

本來 35 個人一班~學期末只剩下 28 個人~

畢業後呢? 真正從事獸醫這行業的又有多少人?

算一算真的不多~

有的跑去當藥廠 Sales ,這還算比較有相關的了~

我的同學中

一位去當國中老師 一位當安親班老師

一位出國念中醫 ~ 一位去當機師 ~

一位現在是進出口批發商~

還有一些失聯的~~

也從沒在獸醫師公會的名單上看過他們的名字出現

這就是台灣奇怪的教育環境造成的怪現象

照理說 獸醫系 應該是個專門科系~

訓練出來的學生怎麼還會跑去作別的行業呢~

根本原因就是~當學生畢業之後~

進入職場~才發現這行業跟他想像的差太多了.....

所以選擇離開~~

很多時候~學生們從媒體或是一些網路得來的資訊~

通常是錯誤的~~~

甚至很多人對於獸醫師的印象就是~一個月可以賺很多錢~

幾年前的新聞甚至還報導說獸醫師每個月收入有50萬~

我很想問問那位記者 請問你說的50萬 是 辛巴威幣 嗎??

公務單位的獸醫師我就不談了~~

就拿臨床獸醫師的工作性質來說好了~

很多小朋友對於獸醫師的印象就是

"每天可以跟很多可愛的動物玩~可以幫牠們治病~"

獸醫師每天都會接觸動物沒錯~

但是那些動物大部分不會是可愛的~~

通常是生病~或是有攻擊性~或是全身散發著臭味~

工作環境跟可愛完全扯不上關係.....

我也問過一些想念獸醫系的學生為何要念獸醫系

很多人的答案是

"因為我愛動物~~"

光聽這個答案就知道這位同學對獸醫這個行業一點都不了解~

愛動物只是成為獸醫師的必要條件之一而已~

但是只愛動物沒有辦法讓你成為一位稱職的獸醫師

因為獸醫這個行業有一些必要之惡~

舉例來說~~

以前我的教授在美國念博士時~~

為了研究某個藥物對於動物神經的影響~~

每天需要幫實驗狗打藥~~然後要把狗狗安樂死~

之後解剖觀察神經的反應

如果你愛動物~~你有辦法每天安樂死一條狗嗎??

醫學就是這樣~~為了要進步~有很多的必要之惡~

就是因為對於這行業不了解~~結果誤入之後~~

也造成了很多不適任的獸醫師~~~

就算之後獸醫師法修法~強制醫師要在職進修~

我想也不會有太多的改善~~

畢竟很多人考試很在行~~可是真正要應用就不一定了~

因此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改變教育的方式~~

但是光靠個人的力量是改變不了的~~

我只能希望藉著這篇文章~

希望一些對於獸醫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好好的思考

最好的方式就是找時間去動物醫院實習一段時間

最少每天實習兩小時以上~至少三個月~~

這樣才能真正了解這個行業~

也才能知道這個行業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很多行業實際工作內容跟表面看起來的落差是很大的

尤其是獸醫師這個行業~~

我曾經跟一位女性獸醫師前輩聊天~

當我問到她會不會讓他小孩念獸醫系時

她只冷冷的回答說

"要是他想去念的話~~我會先把他腿給打斷~~"

光是這句話你就可以知道~

其實台灣獸醫師的工作跟得到的報酬是不成比例的

如果~有同學真的想念獸醫系的話~~

我建議可以先去跟家裡附近的獸醫師聊一聊~

多少可以大致了解獸醫師的工作到底是怎樣~

如果可以的話~~看看能不能去實習一段時間~~~

再來決定要不要念這個科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