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1

每個主人都已經習慣每年帶家裡的寶貝寵物到動物醫院去施打疫苗了~


不過我想大家一定跟我一樣有個疑問~~


為啥要每年打疫苗?? 小孩好像都是小時候打過疫苗長大就不用再打拉~~


想當初 瘋狂獸醫師 還是個還沒孵化的 獸醫師蛋 時


也問過我教授同樣的問題~~~


教授的答案是 "請到圖書館找答案~~" 哈~~~


當然我在圖書館找到了答案~~


不過大家應該沒辦法去閱讀那些相關文獻拉~~

所以這邊就讓我來解釋一下~~


當我還是 獸醫師蛋 時~~ 那時的疫苗在動物產生的抗體


大多只能持續一年左右~


抗體力價2

圖中可以看到 大約一年左右抗體就開始下降很快就會降到低點


所以每年需要補強一次疫苗~~


當然~~疫苗廠商技術是會進步的~~


而美國的一位 Donald 教授呢~也跟我有一樣的疑問~~


不過他比較積極~~所以就做了個實驗~~


那就是找了 25 隻的狗~ 一歲之前做完完整的預防注射之後~


每年用 病毒 來感染以及抽血檢測抗體~~

結果發現 犬瘟熱 傳染性肝炎 以及 病毒性腸炎


這三種病毒疾病打過疫苗後~ 都能夠有三年左右的保護效果~~


雖然如此~~這位教授所用的疫苗台灣並沒有上市~~


而教授在文獻中也提到~

每隻動物都是獨立的~ 不同廠牌疫苗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但是這篇文獻還是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而幾年前也有一些獸醫師講出疫苗三年施打一次的理論~~


我想應該也是基於這篇文獻來建議的吧~~~

而我到 AAHA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VMA (美國獸醫協會) 查了一些文獻之後

發現他們並不是建議所有的疫苗都是三年打一次~~

而是建議獸醫師將疫苗分成 核心(core) 跟 非核心(noncore) 疫苗

而核心與非核心的分法並非依照疾病種類來分~~

而是根據獸醫師所在職業地區流行疾病的狀況來區分~~

可能 副流行性感冒 在加州地區列為核心疫苗~~

 

但是在德州地區卻是非核心疫苗~~


也就是 跟公共衛生以及地區流行病 有關的就是核心疫苗


而 非公共衛生以及地區流行病的話 就歸類為非核心疫苗~~


由於美國地大~~

我甚至有查到有些地區的動物醫院光是疫苗施打計畫就有25種組合.......


不要說主人記不得~~

 

有時候可能連獸醫師都還要拿對照表來看呢~~


而美國廠商也為了不一樣的疫苗施打計畫~

 

而開發了針對單一疾病的疫苗


這些疫苗都有三年的效果~~

 

像 犬瘟熱 犬小病毒性腸炎 傳染性肝炎~


不過台灣目前沒有進口這些疫苗~~

 

台灣目前有的疫苗都是綜合型的

也就是大家常見的 六合一 七合一 八合一 甚至是最新的 十合一

雖然有些狗狗打過這些疫苗之後~~

 

某幾個疾病可以產生超過一年的保護效果

抗體力價1-1

不過由於其他像是 鉤端螺旋體 , 副流行性感冒 ,冠狀病毒腸炎 這些疾病~~

卻沒辦法達到一年以上的保護效果~~


但是這些疾病在台灣是很普遍的流行疾病 因此是歸類在 核心疫苗中 的


也就是建議每年施打一次~~


由於台灣沒有單一病毒的疫苗~~

 

我雖然很想建議大家三年打一次疫苗就好~~~


但是實際狀況卻讓我沒法這樣子作~~

 


以鉤端螺旋體來說~~他是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在台灣人類方面今年年初到現在已經累積 43 個病例了~~


Lepto-1


全台灣都有病例報告~~

 

其中又以 大台北地區 感染比例最多 總共有 16 個病例

 

Lepto2-1

我相信在動物染病的比例也不少~~

 

因為鉤端螺旋體在台灣主要是由老鼠傳播的~~


我在我們醫院附近的麵攤都看過大老鼠了~~


而狗狗又喜歡在地上聞來聞去舔來舔去的~~


要舔到老鼠的排泄物是很容易的~~~


甚至前幾年~~有些飼主帶狗到 擎天崗 遊玩回家後~

狗狗集體出現性發燒嘔吐而死亡的狀況


我都懷疑有可能是鉤端螺旋體造成的甚急性感染~~


目前八合一可以預防 L.canicola 跟 L. icterohaemorrhagiae

 

這兩種鉤端螺旋體


而十合一 又加進了 L. grippotyphosa 跟 L. pomona


其中


L.canicola 是 狗 帶原


L. icterohaemorrhagiae 是 囓齒類 帶原


L. grippotyphosa 是 浣熊 臭鼬 帶原


L. pomona 是 豬 牛 野生動物 帶原


鉤端螺旋體疫苗提供的保護都是短於一年的~

甚至在有的狗狗身上只有半年的保護效果

因此以台灣目前的疫苗環境來說~

只有每年補強一次 八合一 或 十合一

 

才能讓家中的寶貝狗狗有足夠的抵抗力

而其他單一疾病的疫苗 像是 萊姆病~~


今年台灣在人類方面也有兩個病例~~不過都是境外來的


lyme-1


一個是從美國來的~另一個是從丹麥來的


lyme2-1


我之前在天母執業時~偶爾也會看到萊姆病的病例~~

 

大約一年會有一個病例~~


萊姆病在台灣也是歸類為第四級傳染病~~


如果主人愛帶著狗狗四處遊山玩水的話~~

那我會建議每年施打一次萊姆病疫苗比較保險~~


畢竟在台灣很難避免完全不會被壁蝨叮咬~~


至於貓咪的話~~由於台灣有流行 貓披衣菌肺炎 ~~


傳染性很高~~就算痊癒之後~~還是會持續排菌~~


這個疫苗的保護力也是低於一年~~

所以貓咪也是需要每年補強一次疫苗比較保險~~


基本上~ 幼犬幼貓在一歲之前最好能接種過至少兩次的疫苗


(幼犬的話我會建議接種三次比較保險~

因為犬瘟熱就算是已經接種兩次的疫苗~還是有機會被感染)


之後就一年接種一次~~~


沒辦法~~我也想分成不同的疫苗來幫動物們接種~~~


可惜由於台灣對於這類生物製劑的申請太過於嚴格~~


導致廠商一旦申請過之後~~一樣商品就可以賣幾十年~~~


畢竟沒有人競爭阿~~~


不過也不能完全怪廠商~~~

 

主要是申請法規嚴格以及時間長~~


就像倍脈心到現在還被禁止進口....


真不知道該怎樣說農委會了.......

 

我想廠商也很想趕快進這些疫苗來賺錢

 

只可惜就是檢驗尚未通過

 


因此結論就是~~三年打一次疫苗的論點~~基本上是對的~~


不過主要是針對 犬瘟熱 犬小病毒性腸炎 以及 傳染性肝炎


不過犬瘟熱部份我持保留態度~~畢竟目前台灣有分離出強毒株~~


而我也遇過好幾隻一歲之前作隻種過三次的疫苗~但是一年後沒再補強


卻感染犬瘟熱的病例~~


除此之外~台灣也還有鉤端螺旋體的發生~~


在台灣尚未有廠商進口單一病毒性疾病疫苗之前~~


我還是建議大家每年幫家中的寶貝寵物接種疫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t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